土豆不土豆

莫等繁华尽失方觉悟
作者:纯啊
       红楼的每一个人物出场都描写的十分细致华丽,而落幕时却十分悲凉简洁。这种描写方式使得红楼的悲剧色彩更加浓厚,读来更让人感叹回味。
       如秦可卿,一个在宁国府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、人缘极好的人,却是年纪轻轻的染了一身病,丧尽金财仍无法痊愈。在她离世之前,托梦给凤姐,告诉她不要等繁华受尽空叹息,要尽早做打算,才能永保荣华。而凤姐只觉有理,却在忙碌中,将其言抛之脑后。而秦可卿之弟秦鯨卿在丧命之际劝诫宝玉以功名为要的一番话,也未能让宝玉有所觉悟,实在是可悲。
        作者借着红楼的故事影射那个时代,官宦家族奢靡无度,将祖先的财富肆意挥霍。可知?那看似取之不尽,用之不竭的财富也有枯竭的一天。美好的天朝上国,无上荣耀的历史终将过去。当帝国主义打开这个关闭数年的大门时,他们大梦初醒,一切都来不及了。他们恐慌地看着华丽的外衣竟然是包裹着没有灵魂、瘦弱不堪的躯壳。
       然而沉浸在荣华的梦中有多少人会去寻找实实在在的生活呢,这一群活在自己的时代,被时代推着走的人,从来没有想过如何拯救自己,让自己摆脱那不真实的、摇摇欲坠的梦。或许是他们舍不得,所以渐渐地习惯去麻木自己,欺骗自己--眼前的一切是自己想要的快乐,不能牺牲快乐去思考那些无畏的东西。但是不幸中尚有万幸,还是有一部分先觉者才能看清一切,快乐的背后是要付出巨大的代价!就如古人所言: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。能够多一点长远的打算就能更长久地生存。
       但是无论梦有多久,请在醒来之时切切相信,历史不会给人绝路。路的尽头总可以开辟出新的道路。每个灯尽油枯的时代,每一个沉迷梦中的人,都应该在醒悟后让走向重生的真实道路。如那随僧道离去的甄仕隐,如同那些走在时代前沿的思想家,他们经历不真实的梦后觉悟了,选择逃离出那个虚幻的世界,来到真实的世界,那里地天空才是真正的湛蓝,花儿才是真正的芬芳,泥土才是真正的踏实,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!
        红楼终是梦一场,莫待梦醒方悔恨。梦该醒时勿眷恋,现实滋味更深浓。
       上帝是公平的,他只将美丽的果实赐给那些先觉悟的人。所以,不能一味享乐,而应时时反思自己、警示自己回归现实,才能在今后的路途不为繁华假象所吞噬。

评论

热度(1)